前言

本系列部落格文章將分享我在 Coursera 上台灣大學林軒田教授所教授的機器學習技法(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課程整理成的心得,並對照林教授的投影片作說明。若還沒有閱讀過 第 5 講 的碼農們,我建議可以先回頭去讀一下再回來喔!

範例原始碼:FukuML - 簡單易用的機器學習套件

我在分享機器學習基石課程時,也跟著把每個介紹過的機器學習演算法都實作了一遍,原始碼都放在 GitHub 上了,所以大家可以去參考看看每個演算法的實作細節,看完原始碼會對課程中的數學式更容易理解。

如果大家對實作沒有興趣,只想知道怎麼使用機器學習演算法,那 FukuML 絕對會比起其他機器學習套件簡單易用,且方法及變數都會跟林軒田教授的課程類似,有看過課程的話,說不定連文件都不用看就會使用 FukuML 了。不過我還是有寫 Tutorial 啦,之後會不定期更新,讓大家可以容易上手比較重要!

熱身回顧一下

在上一講中,我們了解了如何使用 SVM 來解 Logistic Regression 的問題,一個是使用 SVM 做轉換的 Probabilistic SVM,一個是使用 SVM Kernel Trick 所啟發的 Kernel Logistic Rregression。這一講我們將繼續介紹如何延伸到解 Regression 的問題。

利用 Representer Theorem 延伸

從數學模型上,我們發現 L2-regularized 線性模型都可以轉換成 Kernel 形式,而 Linear/Ridge Regression 都有公式解,那麼 Kernel Ridge Regession 也可以推導出公式解嗎?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數學式

我們使用 Representer Theorem 將 Kernel 應用至 Ridge Regression 的數學式上,得到以下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數學式。

解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最佳化

接下來我們利用偏微分來計算 Kernel Ridge Regreesion 數學式的最佳化,對 beta 進行偏微分為 0 時即可求得 beta 最佳解。我們可以很簡易的用這個式子做到非線性的 Regression。

Linear 及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的比較

Linear 及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比較起來,當然 Linear 模型較簡易,因此計算效能較好,而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由於可以做非線性轉換,因此有更強的彈性。

Soft-Margin SVM 與 Least-Squares SVM 的比較

當我們使用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做分類時,這就是 Least-Squares SVM,Least-Squares SVM 與 Soft-Margin SVM 比較起來,他們的邊界會很接近,但會有更多的 Support Vector,如此在做預測時會慢一些。Suppport Vector 的數量跟 beta 有關,我們可以讓 beta 變得跟標準的 SVM 一樣稀疏嗎?

Tube Regression 模型

我們重新思考一個新模型 Tube Regression,讓錯誤在一定範圍內為 0,當錯誤超過界線時,我們再以錯誤的點與邊界的距離當作錯誤值。

L2-Regularized Tube Regression

將 Tube Regression 的性質帶入 L2-Regularized,與 SVM 對照一下,目前的 L2-Regularized Tube Regression 並不能微分,雖然可以 Kernel 化,但卻不知有沒有跟 SVM 一樣有稀疏 Support Vector 的性質。

我們將 L2-Regularized Tube Regression 改成跟 SVM 幾乎一樣的形式來求解看看,這就是 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

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 Primal 形式

首先我們來推導一下 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 的 Primal 形式,由於目前的數學式有絕對值,所以我們使用上界的錯誤及下界的錯誤做展開,如下數學式。

帶入 Lagrange Multiplier

如同解 SVM 的對偶問題,我們使用了 Lagrange Multiplier 的技巧,這邊也是一樣,但由於有上界的錯誤及下界的錯誤,我們也需要有上界的 Lagrange Multiplier 及 下界的 Lagrange Multiplier。

如此就可以仿造解 Dual SVM 一樣,去解出最佳解時 SVR 的 KKT Conditions。

比較一下 SVM Dual 及 SVR Dual

SVM Dual 及 SVR Dual 數學式比較如下圖所示,因此如同之前使用 QP Solver 解 SVM Dual,我們可以將 SVR Dual 對應的變數帶入 QP Solver 來解 SVR Dual。

SVR 的稀疏性質

從 SVR 最佳解的條件中,當錯誤值在 tube 範圍內時,我們會訂為 0,然後因為點在 Tube 裡面,所以 y 跟分數的差值是不等於 0 的,依照 complementary slackness,如此 alpha 上界跟 alpha 下界就都是 0,alpha 上界與 alpha 下界相減是 beta,這樣就代表 beta 也是 0。而 Support Vetor 是 beta 不等於 0 的點,所以這就代表 SVR 有稀疏 Support Vetor 的性質。

總結

在這一講中我介紹了 Kernel Ridge Regression 及 Support Vetor Regression,有關 SVM 的相關模型已經都介紹完畢了,之後的課程將介紹如何像雞尾酒那樣結合各種學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