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 Abiding Citizen 1

過年不忙的時候翻了翻舊片子來看,挑到 Law Abiding Citizen 重案對決 這部影片是因為簡介上寫著「復仇不只是針對暴徒,而是針對整個腐朽墮落的司法系統」,直覺就是一部好看的影片。

沒辦法,我這個人有時就是憑直覺看電影。(以下有雷)

我直覺推測,這是一場屠殺

主角克萊德原本擁有幸福的家庭,某天突然闖進了兩名歹徒刺傷了克萊德並將他捆綁起來。其中一名歹徒達比更是殘酷地在克萊德的面前姦殺了他的妻子及年僅十歲的女兒(原來 SOD 演的都是真的!),克萊德在這悲慘的遭遇下最終也承受不住打擊而昏了過去。

當然,歹徒是抓到了,但因為缺乏一刀斃命的直接證據,且克萊德在案發後昏倒因而目擊證詞不足以採信,所以即使是定罪率高達 96% 的承辦檢察官尼克也沒有把握堅持告下去就能夠讓正義得到伸張,雖然明明知道主謀的確犯了姦殺案,卻也莫可奈何。在這樣的情況下,尼克便採取一貫的做法,與主謀進行認罪協商,選擇至少讓另一位共犯能定下重罪,但克萊德完全無法接受這打折的正義,於是便開始策劃屬於他的正義。

這讓我想到我們明明知道某些人有貪污,但卻因為一刀斃命的證據不足以採信便無法定罪,說實在的我們也跟克萊德一樣難以接受啊!

Law Abiding Citizen 2

十年過去,克萊德選擇在被定下重罪的共犯執行死刑日開始他的復仇計劃,首先他掉包了原本無痛的死刑藥,讓這位實際沒有犯下殺人罪的共犯在痛苦中死去,並在死刑藥的罐子上刻上了達比的口頭禪「You can’t fight faith」誤導了警方的辦案方向,將實際殺人主謀達比引進了自己精心設計的圈套。

成功抓住達比的克萊德用了非常殘酷的方式虐殺了達比:首先用河豚毒素將達比的神經痲痹,讓達比動不了卻感覺得到痛;然後為了讓達比不會痛昏過去,便給他注射了腎上腺素,讓達比處於亢奮狀態;最後在刑台上放個大鏡子,鏡子上面還貼了克萊德妻女的照片,讓達比看著自己被宰割的情況,而為了讓達比不會閉上眼睛,還將達比的眼瞼割掉;克萊德冷酷地一一為達比說明哪個刑具是用來割掉達比的四肢、哪隻刀子是用來割掉達比的爛屌,讓達比處於一種異常恐懼的狀態,然後…行刑。

克萊德復仇成功了,殺掉達比這樣的爛人的確大快人心(雖然我也覺得有點殘忍),但當初無法為其伸張正義的司法體系也已成為他的敵人,達比的死只是他復仇的一環而已。

在克萊德的精心策劃下,承辦檢察官尼克並沒有直接證據也沒有直接證詞來為克萊德定罪,只能想辦法將克萊德羈押。聰明的克萊德便引用了滑坡理論來為自己辯護,簡單的說就是檢察官不能用克萊德很仇恨達比這樣間接的理由來羈押他,否則事情會像滑坡一樣越滾越誇張,就如同北極熊被殺害了,所以浪費紙張造成樹木被過度砍伐因而使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的人都是兇手,這種謬論會讓所有的人都成為兇手。因此法官同意了克萊德可以不被羈押,沒想到卻被克萊德痛罵了一頓說:「明明知道我一定是兇手,卻同意讓我這樣大搖大擺的走出法庭,我就是想摧毀這樣的司法系統!」

我只能說,電影到這邊是最精彩的,後來真的是草草結束可惜了這樣的好題材。

Law Abiding Citizen 3

但電影到這邊明明白白的指出司法制度存在著某些漏洞,而無法伸張的正義將會帶來可怕的反撲,這的確值得我們深思。這也是為何我個人無法支持廢死,就目前死刑犯受害者家屬的期待上,他們還是認為司法上的極刑死刑在某種程度上能夠為其伸張正義,仇恨也可能在這正義伸張之後得到終結。

克萊德最後根本就殺紅了眼,一一照著計劃殺害了當初與案子有關的司法人員,然後每次都提出認罪妥協來與尼克談條件,而當尼克妥協了,克萊德就繼續殺人。最後,尼克透過已故金髮正妹助理留下的訊息中找到了克萊德的殺人手法,並把克萊德設下的炸彈偷偷移到克萊德的監獄。被發現殺人手法的克萊德想再與尼克談條件,這次尼克斷然拒絕,並要求克萊德別再殺人別再按下炸彈按鈕。

電影到這邊引出一些價值觀,克萊德殺人是為了讓司法不要再和犯人妥協,所以才會一直沒殺尼克,且對尼克說:「我對你還有希望」,所以電影不應該安排讓克萊德按下炸彈按鈕的,這樣可以讓這個觀點凸顯出來。但克萊德還是按下了按鈕,所以克萊德炸死了自己。如果硬要幫這部電影說話,這樣安排其實也還不錯,因為尼克最後不是用司法來將克萊德繩之以法,反而是用以牙還牙的方式來為他死去的好友們伸張正義,克萊德知道這點之後便在爆破之火中笑著面對死亡。

Law Abiding Citizen 4

其實後半段這些關於司法正義的探討並沒有我寫得這麼明顯,反而是著重在克萊德如何犯案,所以主軸有點陷入混亂,因此大家一般對這部電影的評價都是虎頭蛇尾,相較之下,我覺得我不小心把這電影寫得太好了!詳細情況請大家自己看電影就知道了~

後記:我看電影時一直覺得男主角很面熟,由於我不太會記演員,所以認不太出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是 Gerard Butler 曾經演過八百壯士及 P.S. 我愛妳,兩部蠻跳 tone 的電影,哈哈

圖片取自於 Google 搜尋,絕無意侵犯智財權。若有侵犯請告知,我會馬上刪除,感謝!

cover-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