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

雖然是不久之前才發生的事,但我已經忘記實際跑來看 Her 這部電影的動機是什麼了。似乎是因為覺得電影配樂很迷人,又或者是被預告片中的光影及色調所吸引,也可能是受到海報上 Joaquin Phoenix 透露著孤獨和寂寞的空洞眼神所召喚,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因為海報與 @Vinta 的 Twitter 顯示圖片神似這種可笑的理由讓我跑了電影院一趟。

總之,我跑去電影院看了 Her。(以下有雷)

電影一開始是西奧多在辦公室工作的場景,原本我以為西奧多跟我一樣會是個軟體工程師,然後這會是一個跟軟體正妹邂逅的故事,沒想到西奧多其實是個作家,而他的工作是為無法妥善表達自己情感的人們寫信傳遞感情,所以電影一開場便是一段動人的情書,讓人直接沈浸在西奧多迷人的文采裡。

看似平凡的西奧多表面上雖然正常地過著自己的生活,但卻可以從他的眼神中讀出某種孤寂及心中巨大的空洞,與前妻凱薩琳的婚姻瓶頸其實讓他過得有如行屍走肉一般。那些與前妻凱薩琳一同度過的快樂的、幸福的、瑣碎的、甚至痛苦悲傷的記憶,在各個場景中突然浮現又倏地消失;有時是在工作中,寫著給別人的情書卻浮現自己與凱薩琳相處的情景;有時是在回家路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卻想起凱薩琳的微笑與哭泣;當夜深人靜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更是強烈的寂寞感襲來,想著凱薩琳而失眠。

可惡!這讓我想起失戀的感覺。

Her

也許是因為寂寞,也許是因為好奇,西奧多安裝了一個會自我成長、進步且非常聰明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這個作業系統甚至還幫自己取了叫莎蔓莎的名字,而會取這個名字竟是因為莎蔓莎這個名字的唸法她很喜歡這種感性的原因,讓人難以置信這只是一個軟體。

莎蔓莎很熱情、風趣,而且有自己的情緒,若不是她一再強調自己只是個沒有身體的作業系統,我們很容易就會想像她會是一個迷人的女孩,所以西奧多漸漸地受到莎蔓莎的吸引,陷入一種分不清是真實還是虛擬的情況,慢慢地放進了真感情

關於劇情的部分,我想就此打住,否則很容易變成流水帳,詳細劇情還是讓大家自己去看電影比較好,接下來我比較想寫寫我對這部電影的一些體會。

西奧多漸漸地為這虛擬戀愛放進了真感情,也慢慢凸顯了這部電影的核心:對愛情描寫。這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值得一看的地方。

Her

當西奧多還忘不了與前妻凱薩琳之間關係時,為了滿足男人生理上的需求,他會上成人聊天室與陌生人進行網愛;他也曾經試圖在現實生活中去認識新的伴侶,但他卻只想與這位女性一夜情,當女方要他承諾不會做完愛就消失,西奧多卻無法給出承諾,恐懼著投入穩定關係的他還沒有準備好去面對這一段新的開始;肉體上的關係可以滿足西奧多生理上的需求,卻無法填補他心裡寂寞的空洞。而面對沒有身體的莎蔓莎,西奧多反而敞開了心胸,漸漸從與前妻凱薩琳的婚姻瓶頸中走出來,甚至與沒有身體的莎蔓莎發生了性關係!

後來自覺沒有身體的莎蔓莎為了更滿足西奧多,上網說了她與西奧多的故事,希望找個女孩借用她的身體來彌補莎蔓莎與西奧多之間的遺憾。但有了身體的莎蔓莎,反而讓西奧多無法接受,因為西奧多愛的是莎蔓莎,而不是這個假裝成莎蔓莎的女孩的身體,所以鬧得不歡而散。

從這些愛情中的情感與性關係的描繪,讓人體會到愛情中最重要的精神與心靈交流的真實情感,也就是所謂的真愛。人們可以從真愛中得到性關係的滿足,卻無法從性關係填補愛的空洞。我們似乎就是需要藉由別人的存在、肯定及情感交流來確認自己的存在,電影之中莎蔓莎與西奧多的戀愛就是這樣的真感情,這是令人渴求、嚮往的戀愛

西奧多放下與前妻凱薩琳的感情,下定決心接受與莎蔓莎的感情時,凱薩琳生氣地說西奧多沒有辦法處理、面對真實的情感;西奧多懊惱地告訴他的好友愛咪,愛咪反問西奧多說與莎蔓莎的戀情不就是真實的情感嗎?其實凱薩琳與愛咪說得都對,由於西奧多無法面對真實的情感,所以一直無法好好處理與凱薩琳的婚姻,由於能夠面對真實的情感,所以才接受了自己愛上了莎蔓莎這個事實。在真實的愛情中我們就是在學習全心全意的愛與包容及好好地說再見

最後莎蔓莎離去時對西奧多說:「現在我們都學會愛了」,是否也是對著觀影者說呢?

若大家都學會愛,是否相處時就會永遠幸福,而分手也不會那麼痛苦了呢?

Her

附註:西奧多寫的情書都很動人,這是其中一封,寫給凱薩琳的道歉信

Dear Catherine
I’ve been sitting here thinking all the things I want to apologize to you
for All the pain we caused each other
And everything I put on you
all I needed is to be able to say Sorry about that
I’ll always love that we both grew up together
And you helped me be who I am
I just wanted you to know
That there’ll be a piece of you in me always
And I am grateful for that
Whoever someone you become
And wherever you are in the world
Sending you my love.
You’re my friend until the end.

後記:我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不過可以等一陣子人比較少時再去看。因為人多的時候容易遇到去看熱鬧的人,有人把這部電影當搞笑片看,從頭笑到尾,還有些情侶檔來看的,很多男的都看到睡著,這會讓我很出神。可以一個人去看就一個人去看吧~

笑什麼啦 人家在難過了還笑!

圖片取自於 Google 搜尋,絕無意侵犯智財權。若有侵犯請告知,我會馬上刪除,感謝!

cover-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