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dog

某天騎車的時候突然很懷念小時候養蠶寶寶的時光,看著蠶寶寶成長茁壯,慢慢從小小隻變得肥滋滋的,然後再結成繭、變成蛹,最後蛻變成蛾,而養蠶寶寶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當牠們變成蛾交配產卵的時刻,一切就是這麼的自然,讓人感到生命的生生不息。天真的小時候總是這麼企盼著。

正當懷念著這天真的小時候,突然有種莫名的既視感。

將生物放在盒子裡看牠們交配,這句乍看之下非常不人道的句子,用在養蠶寶寶這樣生物養成觀察的例子上似乎再正常不過,而電影人工進化裡也有這樣的一幕。

人工進化電影中生化工程師克萊夫與艾爾莎,成功地在實驗室中製造出了一個富含高蛋白的生命體(就是圖片中的肉球),期盼未來將可能解決人類的多項疾病,在他們完成了一些階段性目標時,實驗室決定舉行一場公開展示來公開他們的研究成果。

公開展示的時候,實驗室將一公一母的高蛋白生命體放在一個盒子裡,讓這兩個高蛋白生命體來個運命中浪漫的相遇,為了戲劇效果,他們甚至用了一些浪漫的話語來介紹這兩團肉球,搭配上浪漫的音樂,讓所有的觀眾都沈浸在浪漫的氣氛裡面,觀眾們一致發出讚嘆的聲音!

一切就是這麼的美好。兩團肉球在人類扮演上帝的時候誕生了,而人類上帝又讓牠們相遇,期待牠們相愛、交配,生下牠們愛的結晶。即使你在看前面這句話的時候,似乎有那麼點覺得怪怪的,但仔細一想,這似乎跟我們小時候期待著蠶寶寶的蛾交配產卵那樣的單純。當觀眾為這兩團肉球發出讚嘆的歡呼聲時,我真心覺得他們就是單純著期待著生命美好的那一刻。

當然,電影的下一幕不是那麼美好,高蛋白生命體性別狀態並不穩定,因此原本雌性的肉球突然變性成雄性,於是美好的戀情竟演變成了一場血腥的殺戮。

ice dog

這一幕就是我對人工進化這部電影最深刻的印象,當你看到這一幕時,會是感到生命的單純美好亦或是對這樣的情景感到噁心呢?還是會像星爺一樣吆喝著:「我給你錢,快點做!」

我只想到小時候養蠶寶寶的時光!